胡牌技巧
要如何在三台起胡的規則下順利達成胡牌的目標呢?


(1) 牌型分析
首先,在起手拿到牌後,要迅速地做分析,先想好要做成何種牌型,朝著設定的目標努力湊牌。如果目標是筒子的混一色,就應先把萬字和索子的牌打掉,保留大字牌,有機會就吃碰筒子,如此完成混一色胡牌機率就很高。

(2) 增加牌型組合的知識
除了傳統 16 張麻將熟悉的牌型外,你必須試著知道三色同順、一氣通貫、混全帶么、等組合方式,才能配合手牌,彈性組合成有台數的牌型,否則會錯失良機喔。

(3) 除外牌型
須要注意的是花牌、莊家、連莊、拉莊這四項是不計算在三台起胡的範圍內,因此在湊出規定所要的三台時,是不包含這些不屬於牌型的,但是胡牌後會將這些台數加入輸贏的金幣計算內。

(4) 看不出明顯的牌型時
斷么九 當手上的么九和字牌少於5張時,可以打斷么九,即使有一對字牌也不要碰,應該毫不眷戀的打掉。斷么九是最能保持牌搭組合彈性的一種做法,當聽牌時一定要宣告,這樣就有三台了。
三色同順 當手上有三種花色的殘缺順子,如23萬、13筒、234索,這時可做三色同順,可保留1234的彈性,作為朝123或234的同順邁進。
混全帶么 如果手上都是些1、2、3或7、8、9和字牌時,可以試試混全帶么,由於較無彈性,湊牌成功率較低。
一氣通貫 如果手上同一花色的數字牌只缺2張,如1 1 2 3 4 6 7 9萬,尚缺5 8萬,這是很有機會完成一氣通貫的。
混一色 手上有兩個字牌組和較長的同花色牌時,當然要做混一色,它的湊牌非常有彈性,是很受歡迎的牌型。
碰碰胡 如果手上很多組對子,可試試組成碰碰胡。
三元牌和
圈風門風牌
如果能碰到兩組有台的字牌,加上宣告聽牌,剛好三台。
門清自摸 手上如果是二或三進聽的牌,可以靠自己的力量,不吃不碰,拼門清自摸三台。
全求人 如果手上牌不好,又看不出明顯牌型時,可試試將手牌全部吃碰出來,全求兩台、加上宣告聽牌,就可以胡了。但是如果你不幸自摸(自摸不算全求)又不夠台(沒有有台的字牌)的話,也只能暗自哭泣了。